Our Blog

140歲算少年--最年輕超級新星




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最年輕超級新星
僅140歲更新日期:2008/05/15 13:20 鄭詩韻

(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 一份研究報告今天說,天文學家已發現銀河系最年輕的超級新星,天文學家希望,這顆新星能增進我們對星系爆炸及銀河系運作方式的了解。


這顆名為「G1.9+0.3」的超級新星位於射手座,約一百四十歲,是透過無線電與X光望遠鏡偵測到的。由於被接近銀河系中心厚重的大氣與塵埃遮掩,它最初的耀眼爆炸並未被觀測到。


這顆新星比銀河系已知最近一次爆炸的超級新星、一六八零年左右爆炸的仙后座A,還要年輕約兩百年。年代推算方法,是根據這顆超級新星殘餘物維持的擴張率而定,擴張速度越快,代表這顆新星越年輕。


領導研究的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雷諾茲說,天文學家二十多年前首次注意到這顆新星,當時預估這顆新星在四百到一千年之前爆發。


他說,二零零七年美國太空總署仙陀羅X光觀測站拍攝到物體影像,與一九八五年隸屬於太空總署的國立無線電天文學觀測站超大天線陣列的影像比對時,明顯發現這顆超級新星年代更近期。


雷諾茲說,兩張影像中間的二十二年間,這顆超級新星的殘餘物擴張了約百分之十六,顯示它們比先前所想的還要年輕許多。


  他說,今年稍早由超大天線陣列所做的測量,證實這顆超級新星的年紀為一百四十歲,如果其擴張減緩,年齡還可能更小,使其成為史上銀河系最年輕的新星。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5/19/z7tb.html

部落格格不入╭☆"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