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我的十一月快來吧!



以下引字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6/09/25 03:20 記者:記者薛荷玉報導

研究顯示,氣溫高於35℃或低於1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會攀升,以此標準觀之,台灣最適人居的地方應是恆春,因為過去一年中,恆春的氣溫從未高過35℃,也不曾低於13℃;至於台北則是夏天太熱、冬天太冷,一年中有10個月氣溫過高或偏低,是三大都會區中最不適合居住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恆春因地理位置特性,有海風調節溫度,加上冬天的輻射冷卻不強,夏天不太熱、冬天不太冷,氣候最為穩定。

此外,花蓮也比西半部多數地區適宜人居。根據氣象局統計,過去一年,花蓮僅有12月、1月、2月曾因寒流,氣溫低於13℃,其他月份都不會太冷或太熱。台東則因颱風來襲時,可能出現焚風,夏季有時出現38℃的高溫,氣候條件略遜花蓮。

至於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則以台北的高低溫變化最劇烈。分析台北過去一年的氣溫變化,12月到3月,每個月都有低於13℃的低溫,甚至12月寒流來時還曾出現7.3℃的低溫,6至9月則都有35℃以上的高溫,上個月的最高溫甚至達37.8℃。

台北的春天也不見得宜人,今年四、五月份分別出現34.9℃及34.8℃的高溫,對春天來說,實在熱得嚇人;所以台北氣候最穩定、不熱也不冷的月份,只剩下每年的10及11月。「冬天北方的冷空氣南下,台北首當其衝,全台最冷的地點往往在淡水;台北盆地夏天因地形散熱不易,再加上水泥叢林的熱島效應,氣溫往往也是全台最高。」相較之下,台中、高雄都會區的氣溫狀況都比台北理想,每年僅有五個月的高低溫超過35℃及13℃。吳德榮分析指出,

夏天熱得要命、冬天又凍得要死,基本上就是台北天氣的寫照。

部落格格不入╭☆"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