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黑的神秘力量 ☜ 暗物質



不發光不反射 哈伯發現暗物質
更新日期:2007/05/17 09:45 記者:【潘勛/綜合華盛頓十五日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科學團隊今天表示,經由觀察距離地球五十億光年外,兩銀河叢的碰撞後,已發現有環狀的「暗物質」,而此一觀察為這種神秘宇宙物質最紮實的證據。
暗物質總量占全宇宙物質的八成五。至於暗物質由什麼組成,科學界還不清楚,只能認定可能是某種粒子。
二○○六年八月,航太總署的太空科學家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觀察編號ZwC10024+1652這個銀河叢,想測度其中暗物質的分布,結果發現數據中有一組同心圓,好比投石入塘而產生的漣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南韓裔天文物理學家紀敏國(音)表示,含括他在內的太空科學團隊一開始還認為,那組同心圓看來像人造藝品,所以可能是資料歸納時,犯了錯誤。然而,他愈是想加以消除,同心圓卻益發明顯。最後他認定該組同心圓是真的。
紀敏國於是查閱有關該銀河叢的文獻,發現德國波昂大學專家佐斯克二○○二年指出,該銀河叢大約在十億到廿億年前,曾與另一個銀河叢發生碰撞。於是,美國科學家便使用電腦,模擬兩銀河叢撞擊的狀況,進而發現,暗物質先是墜往兩銀河叢結合起來的中心,接下來外噴,但同時因為重力的牽引而速度變緩下來。
該碰撞循地球的視線發生,因此,由這個角度來看,暗物質的結構看來呈環狀。
紀敏國表示,兩銀河叢的撞擊,造成暗物質的「漣漪」,因為有更遙遠的銀河系作背景,於是留下明確的形跡;就好比透過池塘水面漣漪而想看池底的石子,石子的形狀會因波紋通過而改變那樣,更遙遠銀河系的形狀,也因暗物質的「漣漪」,而呈現相應一致的變化。航太總署科學團隊的新發現,將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季刊)。
更早之前,科學家觀察別的銀河叢,也曾查覺到暗物質,但暗物質與熾熱的宇宙氣體、銀河系分離得這麼清晰,還是前所未見的事。
暗物質無法直接觀察,原因在它不發光,也不反射光。但是,長久以來,科學家觀察銀河叢之際,一直懷疑必定有某種物質存在,不然,只由可見恆星的重力,無法讓銀河叢糾合起來,循此推論,一定有暗物質存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7/57/eg4n.html

部落格格不入╭☆"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