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宇宙新理論 觀測宇宙就可能毀滅它



更新日期:2007/11/22 14:35 張仲琬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電) 根據預定十二月一日出刊的最新一期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天文學家可能只是注視宇宙,就不知不覺地加快它滅亡的速度。





  這個新潮的觀念由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郡凱斯西儲大學的物理學家克勞斯與鄧特提出。他們認為宇宙不會永遠存在。


一般認為宇宙源自於一百三十七億年前的「大爆炸」。他們表示,孱弱年邁的地球,事實上已經處於十分脆弱的狀態。


  科學界普遍認為,當大爆炸釋放能量時,「假真空」爆裂成一個安全,零能量的「普通」真空。


  不過,最近出現的證據給這個令人心安的想法打了一個大問號。


  首先,宇宙學家發現宇宙仍在擴張。他們相信,一種尚未獲得證實,名為暗能量的奇異能量瀰漫宇宙。這種現象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充盈宇宙的物質總量大大多於肉眼可見物質的總量。


  順著這種思路,暗能量其實是大爆炸的結果,並且加速宇宙擴張。


  果真如此,宇宙就並非是穩定存在的零真空狀態,而只是另一個「假真空」,可能突然再度衰敗,並造成大災難。


  克勞斯說,衰敗造成的能量轉變將會摧毀宇宙中一切事物,將它們「一掃而空」。


  克勞斯認為,好消息是,宇宙存活得越久,就可能日益成熟穩定。我們剛通過這個關鍵的轉變點。


  壞消息是產生量子效應。量子效應是物理學中一個十分怪異的面向,指的是無論何時我們觀察或測量一個事物,就改變了時間法則。


  克勞斯說:「看起來難以置信,但我們對暗能量的探測可能會減少宇宙的平均壽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22/19/onzf.html

部落格格不入╭☆"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