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美術系加油,『沒出息』加油!



資料來源
商業周刊第979期--揮別錙銖必較 擁抱貴族情懷
真貴族特質二 處事有「大」的性格,待人「柔細」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郝廣才,一直想寫一本關於貴族情懷的書。他說:許多將貴族情懷放在心裡的人,「他們的世界很大,非計較一根蔥、一根蒜」。他舉例:「就像小時候我奶奶跟我說,自己有可以給人的,要很快樂,而且給人東西的時候,手心要朝上,對別人好不可讓人有壓力。」由以上可知,真正的貴族也許要血統純正、世襲繼承地位才算。但擁有「貴族情懷」卻很簡單,那就是對待事物要有一個「大」的性格,對待人則要有一顆「柔細」的心。
簡言之,貴族,情操要高,姿態卻要低調。二○○三年環法單車賽就出現了這麼一個故事。來自美國德州的選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對上了來自德國的強手吳里克(Jan Ullrich)。當這段長達三千五百公里的單車賽到第十四段路程時,阿姆斯壯只領先了吳里克十五秒。所有觀眾在場邊屏息以待,到了終點十公里前,領先的阿姆斯壯轉彎時意外摔車,眼看吳里克就快贏了。這時,吳里克卻慢了下來,回頭看阿姆斯壯,等到阿姆斯壯騎上單車、恢復速度後,才又繼續這段比賽。 為什麼放棄到手的冠軍獎盃?原來,之前的比賽,吳里克摔倒時,阿姆斯壯也曾等過他。最後,阿姆斯壯以六十一秒的差距領先了吳里克,取得冠軍,完成五連霸的美夢。
「這就是貴族情懷!」郝廣才說,即便阿姆斯壯、吳里克都沒有貴族血統,但他們卻展現了貴族最重要的特質:雍容大度。 "一個社會的奢侈品、音樂、閱讀、美術、文藝、運動,多是在貴族情懷下建立起來的。因為這些貴族不需要為生活打拚,毫不計較的追求美學、感動"
反觀一些「小農式中產階級」,剛從貧窮的邊緣爬起,就好像一打開路易威登(LV)名店的大門,不去了解自己需要什麼,就對店員說:「這個那個,買八個包包,幫我結帳算錢吧!」外面看起來有貴族的殼、裡面卻是空的。
美國《時代週刊》(TIME)曾經有一篇報導新興國家的驟富之輩。報導說,或許正是因為很多中國富豪在短時間內迅速的發財致富,他們的財富給他們帶來的僅僅是盲從和眩暈。很多時候他們所做的已經不僅僅是無度的揮霍,更是愚蠢的攀比。《時代週刊》以嘲弄的口吻批評中國的這些貴族們缺乏鑑賞力。
今年六月,一輛賓士轎車在北京的拍賣會上以一百零六萬美元(折合人民幣八百八十萬元)高價成交,這不是因為這輛車在市場上值這麼多錢,而是因為「八」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吉利數字。
另外,上海一位飯店的廚師也說,有位顧客在這裡點了最昂貴的瑪哥堡紅酒,卻往面摻入一大勺雪碧。他說:「他只是在牛飲,根本沒有品味那杯酒。」因此,所謂的貴族情懷,當然不等於擁有外顯財富。
.......
資料來源二
「學學文創」啟動創意產業,美學救國 徐莉玲13年大夢

《遠見》雜誌2006年10月號 作者∣林孟儀 攝影∣陳應欽
.....方向明確,但台灣最缺的就是土壤與人才。帶領台灣經濟起飛的第一代,慣用的思惟邏輯是以管理手法降低成本,到身為富裕第二代的她,選擇念文化大學美術系時,仍被社會眼光視為叛逆的。她還記得參加大學球賽時,場邊的學生總是喊:「美術系加油,『沒出息』加油!」....
...不過回歸實際,資本額1億元的學學,預計幾年可以回本呢?徐莉玲冷不防愣住,似乎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支吾了一陣子才回答:「嗯,三年回本吧!」
「唉呀!種田的人,不會覺得播種是一種賭注啦!他一定相信會長出東西來,所以我就是種田的農夫!」 ....

部落格格不入╭☆"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MyBloggerLab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richcano. 技術提供:Blogger.